李明諭律師~93年7月29日接受突破雜誌2002年7月號採訪-七分之五的工作哲學(下)

水能載舟亦能覆舟
李明諭因為媒體而知名度爆增,客源也跟著源源不絕,收入更是水漲船高,許多律師在不景氣的影響下,減少三分之一的業務量,但他卻絲毫未受影響,仍有上千萬的年收入。
別以為這樣的收入是因為名氣大開而調高收費的結果,事實上,他仍舊是比照目前的一般行情,像是刑事案、官司案等還是以X萬元標準,其次再視案子的難易度、開庭次數,以及所需要處理的時間而有所不同。僅管媒體讓他享有不景氣的豁免權,但伴隨而來的隱私權受損,卻也是他所必須承擔的。

七分之五的工作哲學
隱私曝光後,很難再悠閒地與家人共渡戶外時光。
每逢週休二日,李明諭喜歡帶著家人大小外出用餐,或是到海邊走走、在國內的定點渡假,還是來趟 墾丁的南國風情,到陽明山或烏來洗溫泉是他們一家人的最愛。
即使再忙,任誰也不能剝奪他和家人相處的時間。下班後,只要他一進家門就不出門,哪怕只是晚上六點。他笑說:「除非你一直把我留在事務所,不讓我回家。」即使在外應酬,他也堅持「加水、加水,不加酒」的原則。
工作時,他極盡所能地掏空心思,毫無保留地投入工作,但工作只是他生活中的七分之五,星期一到星期五認真工作,週末假日便把手機交給秘書處理,絕不讓任何案件影響到他的家庭生活。

一萬元零用金有找
傳統的家庭觀念與他所辦的辛辣案件有著強烈的對比;犀利的質詢風格也很難與他對家人的體貼呵護產生聯想。
靠著專業本事賺進大把鈔票的他,對於數字沒什麼概念,所賺的錢全部交給老婆管,投資理財也由家人規劃,他提到,目前主要是以2:1:2的比例,分成長期績優股、海外基金與儲蓄三部份。此外,最令人超乎想像的是,每個月只有一萬元零用金的他,不但夠用而且還綽綽有餘。

駕馭快感放鬆情境
生活中的他,喜歡沈浸再放鬆的情境,這是讓自己恢復工作元氣的方法。常常一個人待在大大的書房裡,抽著煙斗或雪茄,聽著爵士或搖滾樂,看著最感興趣的汽車雜誌,那種完全放鬆的意境對他來說是一大享受。
雙B汽車是他的最愛,目前BMW 325ci是他的隨身夥伴,吸引他的並非身份地位的表徵,而是一種操縱駕馭性能的性能極佳的感覺,「就像把案子處理的盡善盡美」,他如此形容。
在穿著上,偏好深色的打扮,Cerutti的品牌質感贏得他的青睞,不過,穿上BOSS的年輕朝氣也令他頗為興奮。談到品牌,他說:「通常都是品質先吸引我,才會注意到品牌,像LV的皮件就是最好的例子。」
至於住的品質,他也很講究,即使是出國旅遊也不得馬虎,至少浴室要大、房間要大,窗戶打開還得看見風景。採訪的當時,他才剛從法國回來,結束一年一度的歐洲之旅。沒機會出國旅遊時,他偶爾會開著車到海邊,或是看場可以讓自己可以讓自己開心大笑的喜劇片,追求的仍是毫無壓力的放鬆意境。

2004/7/29